由於坊間及朋友大力讚賞,所以才進電影院看的電影。結果證實近年坊間大力讚賞的電影,我都覺得不怎麼樣,果然看電影前的期望值不能太高。以這套為例,不是不好看,但沒到「十個人十二個人也讚好」的程度。

-----

JEAN --- HUGH JACKMAN

JAVERT --- RUSSELL CROWE

FANTINE --- ANNE HATHAWAY

COSETTE --- AMANDA SEYFRIED

MARIUS --- EDDIE REDMAYNE

-----

首先我要說明的是我是完全不知道「孤星淚」的內容,頂多知道原作LES MISERABLES其實是解作「悲慘的世界」而不是「孤星淚」。我也知道這套作品原本是歌舞劇,不過看電影時一開始就是唱歌,還是嚇了一跳。一直到電影開始十分鐘後,我才確定整套電影都沒有對白(後來發覺還是有幾句),全都是以唱歌去代替。

因為對白全由唱歌來表達,所以相比起演技歌聲更為重要。全套電影唱得最好的是飾演FANTINE的ANNE HATHAWAY,她唱的I DREAMED A DREAM的確非常好。相比之下飾演她女兒COSETTE的AMANDA SEYFRIED實在沒有多大存在感,就算唱歌也是很輕的聲音,而高音處理實在叫人不安,聽上去就是在音域的邊緣。

飾演JEAN的HUGH JACKMAN跟飾演JAVERT的RUSSELL CROWE兩位,其實也不算唱得十分好,以演員來說的確已經是不錯,但作為唱歌為賣點的電影,我的要求會比較高一點。兩位比較之下,HUGH JACKMAN唱得比較好一點,而RUSSELL CROWE在某些歌唱得好像回不過氣似的,氣息轉換比較弱。

我看新聞說是所有歌都不是錄音,而是現場收音的,這一點我很欣賞,個人曲大概是沒有問題的,但合唱時總有互相配合不了的感覺存在,這一點大概是非歌者出演難以避免的問題。

大約是因為原著太長的關係,電影在刪減情節時既要保持原有歌曲,但又要清楚交代劇情是很困難的事。而因為我沒有看過原著,更加覺得劇情跳得太快太急。電影開始沒多久就已經跳到九年後,接著又跳到八年後,出場人物又多,每人又至少要唱兩三首歌,主要人物至少要唱七八首,整個電影節奏變得很古怪。想交代的劇情太多,但時間又不夠,情節變得很零碎,往往我打算細看場景細節時就已經因為時間關係跳往下一個場景。

不知道原著原來是怎麼寫的,本來我以為原名是「悲慘的世界」,那應該描寫的是法國當時下層人物的悲慘生活,但在電影一半時突然變成三角戀,老實說我真的很驚訝,因為跟電影前半營造的氣氛完全不同,轉變成普通的愛情橋段。原本的情節就是從悲慘生活轉成愛情戲的嗎?這樣的轉折不覺得很突兀嗎?

之前看影評時大多是說「正義」VS「法律」,亦即是說JAVERT只著重執行法律,但無視JEAN已經變成好人,執意要拘捕他。且不說「正義」VS「法律」這個命題,單憑電影其實是不覺得這個對決有多大張力,亦不覺得這個是整套電影的主題。說到主題,其實我感覺不到這套電影的主線在哪裏。以主角是JEAN來推測,主線大概是跟JAVERT的周旋,副線有FANTINE的被逼當娼養家,還有MARIUS革命失敗等。但主線氣氛營造失敗,反而FANTINE這條線的印象更為深刻。

-----

之前也有以歌為主的電影,例如「MOULIN ROUGE」,我覺得「MOULIN ROUGE」比「LES MISERABLES」更好看,主要是因為MOULIN ROUGE有著一般的電影節奏。以電影規格來說,孤星淚是不合格的,情節、劇情鋪排、節奏上均掌握得不好。不過誠意十足,單是現場收音這一點已經做得很好,但不是每個演員的歌唱均能令人有著共鳴。其實在FANTINE死後,我看了一下錶,原來才剛到電影一半,之後就已經覺得有點沈悶。這套電影最成功的地方是邀請了ANNE HATHAWAY出演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冰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